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

陕西大妈街头卖特制“煤球”,外地人直摇头,本地人排队购买

每个人对美食的定义也存在差异。有人认为登得大雅之堂,色香味俱全才算美食;有人认为集天下珍稀食材为一体,来之不易,才算美食;有人认为用平凡的食材配上精湛的厨艺,令人耳目一新,才算美食。也有人认为美食在农村的广大地区,那里有我们未曾见过的新奇小吃。

1.jpg陕西大妈街头卖特制“煤球”,外地人直摇头,本地人排队购买。这种“煤球”是陕西特有美食,远看根本不会联想到这是一种食物,更像是一个个煤球。一些外地人看到之后会很好奇,也乐于上前一探究竟,不过购买的却寥寥无几。得知这是什么之后,都会摇头表示吃不下去。不过在本地人眼中,这才是真正的美食,以前每逢腊月,家家都会做一些,现在只有部分农村地区还保留着这个习惯,所以如果有卖的话,往往会出现排队购买的的景象。

2.jpg这道小吃的名字叫做“血粑粑”,是用猪血、猪肉、豆腐和调料混合而成的。每逢腊月,就会有当地人制作血粑粑,将猪肉剁成肉糜,豆腐碾成渣,连同调料一起混合进猪血里面拌匀,做成球形或馒头状。放进火塘中熏烤,这时火候就显得尤为重要,火大会造成水分迅速流失从而导致外表干裂而内部产生空心,也就彻底失去了应有的口感。所以需要小火烤至外表稍微变硬时,拿出来在室外自然风干。

3.jpg血粑粑看起来毫不起眼,制作起来却不简单,整个过程历时10天左右,每道程序都体现着农人的智慧。过年的时候,血粑粑是当地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,可拌可炒,赋予人味觉上的享受的同时,也增添了年味儿。

4.jpg现在还亲自做血粑粑的人越来越少了,如果碰巧路边或集市上有血粑粑卖,当地人一般都会过去买上二斤。一些生活在外的人,过年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血粑粑。它对于当地人来说,就像胡辣汤之于河南人,饺子之于中国人,有他们挥之不去的乡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